您的位置: 首页 >卓越教师>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专家引领明思路 课题研究促成长——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孙朝仁所长来校做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2 17: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2日下午,我校邀请孙朝仁所长为大家做题为《课题研究中的“做”》的专题讲座。

1749e71f0fb44a20898d030648abf765.jpg

青年教师、全体高三教师、各学科工作室主持人、课题主持人及教科研爱好者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学习,提升科研素养。本次活动由罗建宇副校长主持。

6b59db10494d47c08fdef3ad130ada32.jpg

孙朝仁,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曾获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长三角“教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长三角基础教育初中数学学科专家,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精品课题协同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苏州市“姑苏教育特聘人才”等。曾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各2项;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江苏省教育研究成果奖、江苏省第四届及第五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各1项。

735ba6c2f5a24531a6b0d20b97798f5c.jpg

本次讲座孙所长主要围绕课题研究中的“十做”展开。

  一、做好选题规划,选题决定了教育研究的方向和水平,做适合自己研究的课题
    二、做好核心概念界定,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要采取叙述式。
    三、做好文献梳理研究,做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价值时要突出全面性、系统性、现实性、重要性。
    四、做好研究目标设置,课题研究目标要具体、可测、可达成。
    五、做好研究内容的分解,课题研究的内容要体现可操作性和逻辑性。   
    六、做好研究过程设计,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要清晰、合乎逻辑并高度匹配。
    七、做好研究内涵解读,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要鲜明独特。
    八、做好预期成果设计,成果必须聚焦核心概念、体现研究内容、形式丰富多彩。
    九、做好研究实施过程,首先需要研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然后在开题中要对课题进一步理解和认识,最后在实施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按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及课题开题论证的意见进行研究。     
    十、做好课题课堂对接,课题从课堂教学中去选,研究到课堂教学中去做,答案到课堂教学中去找,成果到课堂教学中去用
   最后,孙所长强调,真正的课题研究生长于教学实践的土壤之中

e36af908c40147a8af70ebc1e00ce0be.jpg

教育因研究而发展,教师因研究而成长,本次教育科研专题讲座,让每一位老师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要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愿我们每位教师都能快乐地行走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

 

 

来源|教师发展处

审核|陈洁平

发布|盛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