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喜讯快报>详细内容

喜讯快报

走向卓越|一等奖!张家港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竞赛获奖结果公布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07:32: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

张家港市教育局、张家港市科协联合举办

张家港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竞赛

获奖情况公布

 

我校教师魏海林的作品

运用科技美化环境

——能清理池塘垃圾的遥控船的设计与制作

荣获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

a367648f5d6c435e83d8de48f1409844.jpg


魏海林,2013年被评为张家港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张家港科协聘为“张家港首席科普传播专家”,主持沙洲中学“薛永祺院士科普工作站”、苏州市课程基地“科技模型与学科拓展”,张家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科技模型创新工作室”2012年获苏州市通用技术论文评比一等奖2014年获苏州市科技辅导员竞赛一等奖2017年苏州市中小学自制教具一等奖,2017年获苏州市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2017年获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二等奖,2018年获江苏省科教论文一等奖2015年、2017年、2019年获江苏省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项目二等奖,2016年、2019年获苏州市通用技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达90多次,获奖800多人次,辅导学生获2020年苏州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江苏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航海模型总决赛铜牌。

2c8f003037da4e978caf920d88edcdee.jpg

魏老师的科教方案“运用科技美化环境——能清理池塘垃圾的遥控船的设计与制作”重在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然后开发出创新项目,运用三维软件进行设计,最后制作出成品。学生通过活动能经历创新设计与制作的一般过程,能提升自身的创新设计、图样表达、方案物化等能力。

 

 

我校学生许骥童肖可涵严欢的作品

 橡筋扭转后提供有效动力时间的测定装置 

荣获中学组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198b114134734d44a358011ea48ec567.jpg



许骥童、肖可涵、严欢都是沙洲中学科技模型研究社成员。

此次作品创意来源于一次活动中的疑问。三位同学在参加“橡筋动力直升机的实践与探究”活动中发现,橡筋动力直升机的留空时间很大程度取决于橡筋的型号、长度、绕的股数、扭转的圈数,但是当他们想测定特定型号、长度、股数、圈数橡筋能提供的有效动力时间时,却无法做到。首先一橡筋动力飞机飞上天后受到风的影响;其次一架飞行效果好的飞机都飞得很远,无法判断什么时候其升力小于重力,从而进行记录;最后也是最终要的是,如果一个橡筋动力飞机飞得很好,大概率会飞出学校,无法收回,从而无法进行第二次实验,而科学的实验有一个核心标准,那就是要能够重复。所以他们就想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测定橡筋动力直升机橡筋扭转后能提供有效动力的时间?”最终他们通过研究和实践,用上面的装置解决了这个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