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卓越教师>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沙洲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物理教研组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 15:55:46 浏览次数: 【字体:

沙洲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物理教研组工作计划

组长:陈永兴

本学期物理教研组工作,将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树立“质量为中心”的意识,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计划,开展教学研究,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学习新高考要求,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努力提高本学科的教学质量。  

一、工作目标          

1.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堂变革。学习贯彻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提高本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进一步树立课程意识,更新教学思想,改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进行相关培训工作,更快地提升本组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定期对本组教师进行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与培训,突出案例培训及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相关培训。          

3.本学期面临高三高考,如何进行有效练习与讲评是目前我们物理教研组重点探究的一个问题,期望能探索出适合本组教学的一些模式,提高复习效率。         

4.组织指导好备课组活动,进一步建设物理教学资源库,重点是备课和练习资源建设。5.继续以 “五动四导”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进行课堂教学研究。  

二、工作重点  

 (一)进行相关培训工作,更快地提升本组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1.定期对本组教师进行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与培训,本学期重点学习《物理课程标准》、《新课程理念下的有效课堂教学策略》等各类课程改革的材料,并用这些理论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          

2.高三教师研究高考要求,学习高考考试说明,明确高考方向,重基础,抓扎实,系统复习,举一反三、精选精练,在强化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争取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高一高二年级以课堂变革为抓手,形成共识,明确新课程目标,提高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培养。

3.突出案例培训,例如如何撰写教学反思、教学案例、教学论文等,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相关培训。          

4.积极组织组内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参与论文和其他方面组织的论文撰写工作。  

(二)提升课堂研究的氛围          

1.通过各种课型的研究来指导和提高本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对影响课堂教学的因素进行研究,最大程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组织本组教师学习如何评课,如何说课,如何鉴别一堂有效的课,并包括如何评价检测课堂教学效率(包括如何命题)。          

2. 继续组织好一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一个月一次的教研组活动。做到内容落实、时间保证,确定每人组内讲公开课一次,并做好评课、议课,每位教师留下详细记载和学习心得。            

3.以骨干教师培养为抓手,提高骨干教师和高级教师的辐射示范作用。鼓励中青年教师多开公开课,多参加市里各种比赛,积累经验,为新一轮的骨干教师评比做准备。           4.做好月考、期中考和期末考的考试命题与评卷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月考、期中、期末考的考试质量分析,并认真进行组内教学小结,使全组成员的教学业绩在研究中前进。     5.做好边缘生的转化工作,对本科边缘生进行提优辅导,对于学考困难学生进行补差辅导。           

(三)教学资源建设         

   组织指导好备课组活动,结合课题逐步建设物理教学资源库,一方面收集物理学科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资料(包括典型的案例集,配套练习集),另一方面整理出物理学科的教学资料(包括有主题性的课堂录像,开发的校本化的导学案,富有学校自己特点的课堂设计方案,特别是每个备课组所积累的系统的拓展性的练习资料)。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