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卓越教师>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沙洲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历史教研组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 16:02:21 浏览次数: 【字体:

沙洲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历史教研组工作计划

组长:樊君明

一、指导思想

根据课改精神,积极推进历史学科教学改革,推进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教育;切实贯彻学校教务处教学指导思想:明确目标,统筹安排,科学研究,真抓实干。以教学“六认真”为抓手,严格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历史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历史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全面提升本组老师素养。坚持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加强课题研究,提升老师的教科研能力;并联系系列生活与历史相关问题,开展课外探究活动。

2、全面优化课堂教学样态。坚持理论学习和新课程改革的实施,转变教育观念,改革课堂教学,改变教学方式,继续推进“五导四动”课堂教学范式的实践与研究,为全体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学习能力、阅读能力的培养。保持学生对历史的浓厚兴趣,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3、全面落实课堂教学基本原则。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教研、认真辅导。教会学生每分必争,并通过提优、补差、促中等等措施提高本校历史教学质量。

三、具体措施

1.规范教学常规行为。以备课组长为主,配合年级组,加强本组的教学常规检查。

2.积极开好每月的公开课。实施循环听课制,以切实的教研活动推进历史课堂教学的改革的有效性。各年级备课组认真开展每周的备课组活动。

3.加强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强化科研和教学效果间的联系意识。本学期本教研组除依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教师对教学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外,整理各位教师的个人课题以及研究情况,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新课程的有效教学模式。

4.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作用。我组将及时请骨干教师开设示范课、观摩课,请各位同仁积极主动学习,领会课堂教学组织,教学实施,教学重难点的确立与突破等,在学习中提高个人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同时应当把青年教师的培养当作重点的事情来做。

5.明确各年级备课组的工作重点,高一打好基础,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二积极打好高考基础,务必加强通史意识和阶段特征教学,务必加强选修改革与人物的教学,务必加强开放性试题的研究与教学;高二教师要多参加高三的备课组活动,多与高三教师交流;高三重点是提高学生成绩,提高高考总分。

6.增加课堂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非智力因素,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四、备课组分工:

1、高一备课组:组长张晓妮。组员:刘秀艳、樊君明

2、高二备课组:组长段红云。组员:陈志伟、周东萍、张思

3、高三备课组:组长吴思何。组员:陈洁平、李俊、聂东红

五、教研组活动计划

周次

活动内容

负责人

备注

教研组、备课组计划

樊、张、段、吴


高一新课探讨

张晓妮


高二新课探讨

段红云


高三二轮复习探讨

吴思何


高一新课探讨

张晓妮


高二新课探讨

段红云


高三一轮复习探讨

吴思何

(清明)

高一新课探讨

张晓妮


期中考试暂停


(期中)

高二新课探讨

段红云

(五一)

十一

高三二轮复习探讨

吴思何


十二

高一新课探讨

张晓妮


十三

高二新课探讨

段红云


十四

高三二轮复习探讨

吴思何


十五

高一新课展示

张晓妮


十六

高考(活动暂停)


(高考)

十七

材料汇总

樊、张、段、吴


十八

期末考试(活动暂停)


(期末)

十九

材料汇总(及暑假作业布置)

樊、张、段、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