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教学>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关于进一步规范教研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17:37:19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进一步规范教研活动的通知

各教研组、备课组:

教研活动是教师探索教育教学工作规律、交流教学经验、增强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落实张家港市教育局《关于新时代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张教﹝20201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校教研活动,强化对全校教研活动的管理,促进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发挥备课组、教研组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现就进一步规范教研活动通知如下:

进一步明确教研活动的职责定位

各教研组、备课组要根据学科特点,结合教师年龄结构、能力基础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等实际,科学合理地对教研活动进行定位和安排,要进一步明确教研活动的目标和职责,避免使教研组成为空架子和形式;要以听、评课为基点,围绕新课改和新高考形势下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这一主题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教研探索,以不断提高每一位教师的基本学科素养、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

、进一步规范教研活动的相关要求,提高教研活动质量

1.定时定点活动。教研组、备课组教研活动坚持定时定点原则。时间和地点见附件1,教学研讨不得随意更改地点,不在办公室进行,活动时长不少于两节课。如对活动地点有特殊需求,请提前告知教务处协调。

2.全员全程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是学校组织的常规教学工作,组内所有成员应全程参与,积极研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得无故缺席,若确有事向分管校长请假。

3.活动形式多样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可以围绕业务学习、同课异构研讨、教学重难点研讨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融合研究、试题”等基本功提升、课例或课题研究形式组织开展,加强新高考政策、方向的研究,切实提高教质量。

4.指导务实精准。教研组、备课组针对公开课研讨,依据张家港市中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试行稿)(见附件2),教师的评要实在,有指导性。点评时应坚持“2+3”原则,即指出亮点不超过2个、改进意见不少于3个,并即时记录在听课本“总体评价”栏内。此项目作为教学“六认真”重点检查内容之一。

加强检查考核

1.语数英学科的教研组活动与备课组活动相结合进行,原则每月进行1次集中教研组活动、3次备课组活动。

2.按照教研组、备课组定时定点活动要求,学校行政值班、年级值班加强对活动的检查,年级行政值班对当天活动进行重点检查,并写实记录于值班记录表。

3.教师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情况和教研组、备课组教研活动数量、质量进行跟踪考核,与教师评先评优和绩效工资考核挂钩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学期各备课组、教研组活动安排

附件2:张家港市中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试行稿)

 

 

 

张家港市沙洲中学教务处

                                     202061

拟稿人:

季彩萍

审核人:

颜福进

签发人:

张国宇

                   

附件1

2020-2021学年第学期各备课组、教研组活动安排

学科

备课活动时间

高一活动地点

高二活动地点

高三活动地点

语文

周三34

1号楼三楼会议室(3

教研活动室2

3号楼空教室5

数学

周二34

1号楼三楼会议室(3

教研活动室2

阶梯教室

英语

周五34

1号楼三楼会议室(3

教研活动室2

阶梯教室

物理

周二45

1号楼三楼会议室(1

化学

周四78

1号楼三楼会议室(1

生物

周二34

1号楼二楼党员活动室

政治

78

1号楼二楼党员活动室

历史

周三23

1号楼二楼党员活动室

地理

周三78

教研活动室3

体艺

周三34

图书信息楼二楼

技术

周三34

实验楼底楼化学实验室3

 

备注:

1. 数学、英语教研组活动地点为阶梯教室,语文教研组活动地点为1号楼三楼会议室(2

2. 如对活动地点有特殊需求,请提前告知教务处协调,同时告知秦士祥老师。

 

 

 

 

附件2

张家港市中学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试行稿)

(总体要求: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



评价

项目

评价

要素

评价标准

参照分

评价分

教学

目标

科学性

目标明确,符合课程标准,突出教学内容的核心价值,关注学科核心素养。

5分


适切性

基于学情,重难点把握准确,符合学生认知特点,能体现不同层次学生的目标达成。

5分


教学

过程

学生学习

适时预习,发现存疑。能较好完成前置学习任务,有良好自主学习习惯。

5分


主动思考,大胆质疑。能在学习中生成有价值的问题。

10分


协同学习,合作解疑。有适合的协同学习组织机制;尊重他人意见,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交流、讨论。

10分


认真倾听,善于表达。能踊跃、准确、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展示学习成果。

10分


善用技术,积极探究。能利用各种学习资源或信息技术辅助学习和探究新知;实验操作规范熟练,观察细仔。

10分


教师

导学

恰当借助大数据资源,精准把握学情,精选教学内容,精制(教)学案。

10分


教学流程合理,精讲精练,关注差异,点拨适时到位,学生思考与活动充分,信息技术应用适当。

10分


善于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及时捕捉教学契机,重视教学生成;课堂评价全面科学。

10分


专业素养扎实,学科育人特性鲜明,能凸显教学主张与风格。

5分


教学

效果

学习

氛围

课堂气氛活跃民主,能聚集问题,互动积极,参与面广。

5分


学习

行为

课堂问题解决和练习达成率高,学习经验得以积累,学习方法得以运用,学科素养得以提升。

5分


注:85分及以上为优秀;84~75分为良好;74~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合计

得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