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红十字会>组织建设>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沙洲中学红十字会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校红十字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活动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深入开展红十字工作,既丰富了学校健康教育又大力地提高了师生思想道德境界。本年度我校红十字会在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坚持红十字会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相融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

  一、 红十字管理强调规范化

  (一)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学校重视,是我校红十字会工作长期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理事会把红十字工作看成是学校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自觉将这一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中,时间上给予保证,物质上给予支持。

  (二) 制度保证,贯彻落实。

  学校红十字会坚持做到:建立健全红会各项工作制度,做到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确保红会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理事会有自己的工作、会议制度,会员有定期学习、活动制度、红十字卫生员轮值制。重大事件的处理实行集体研究通报情况制度。实施岗位目标责任制,根据《学校计划》将任务、指标分解,具体量化,落实到理事会各相关的成员,以增强理事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 形成制度,常抓不懈

  1、理事会工作制:每学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对已经行文的红十字会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及时进行修正补充,以臻至完善。

  2、 红会例会制度:每学年根据红十字整个运作过程,确立各种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如,理事会岗位制度;理事会议事制度;会员定期学习、活动制度;会员培训制度。  

  3、 总结表彰制度:每学年在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交流总结评比表彰,以推动红十字工作的向前发展。


  二、 红十字活动开展具体化。

  红十字活动贵在坚持。我校红十字活动长年不断,关键在于活动内容的具体化、广泛化、形式新。大到人道主义的无私捐助,小到班内的小伤小病的治疗预防,涉及范围广、内容丰富,且不同年段有各自的活动内容和要求,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深受学生欢迎。

  (一) 普及教育活动

  1、进行健康教育是贯彻实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核心,也是学校红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红会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管理,做到“三保证”。 

  2、学校设有固定的板报,班级有卫生角,每月出一期校刊,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3、学校经常邀请法官来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4、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这块阵地,学生整装列队,通过出旗、升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等规范形式教育教育学生,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5、开设了“中国茶道”、“5月经典诗词诵读”等德育校本课程。

  (二)生命教育

  关爱贫困学生,建立帮困对子,落实帮困措施,做好扶贫解困工作,设立红十字服务点和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小组,切实定时开展活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救灾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以微不足道的小事关怀身边需要关心的人。长期以来,我校红会积极响应市红会号召,弘扬红会精神,培育爱心美德。

  我校在3月8日围绕“三八妇女节”,开展了“系列活动即一句话,一封信,一家务,一道菜,在这系列活动中,孩子们懂得了感恩,学会了用自己的行动方式回报妈妈的爱。

  (三) 自救自护  

  红十字活动应融入思想素质教育、行为品德培养之中。我们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如防震减灾、急救医护大演练等主题活动。

具体活动

  系列之一 ——聘请法制副校长。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法制建设,丰富广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我校特地聘请了人民法院的许跃庭长为法制副校长,对学生进行知法守法指导。

  系列之二——观看地政科普片、学生对地震减灾知识和地震紧急救援有了更直观地认识,也学到了当危险来临时保护自己的方法。

  系列之三——防震减灾演练。5月13日下午和11月16日,我校举行了防火、防震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让学生在模拟演练中掌握逃生的本领。

  系列之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心理。心理问题一种严重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因素。我校陶奕老师开设相关校本课程,由学校德育处牵头,严密监察学生的心理动态关注学生身体,知识的成长,同时,让孩子们身心全面健康地成长!

  红十字事业是崇高事业,红十字工作是爱心工作。红会的工作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红十字会宣传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是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博爱的情怀传遍世间的每一个角落,奉献的热情化作幸福与温馨,为使学校的红十字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将进一步高举红十字大旗,继续努力,不断进取,让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深深地根植于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欠缺。如:红十字会工作深层次发掘还有欠缺,对工作成果的巩固也不够及时。这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以提高工作水平和层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