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大南小记>详细内容

大南小记

梦牵魂萦着我的母校,这里是我成长的沃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15:56:21 浏览次数: 【字体:

毕业后,一次又一次,走进我的母校沙洲中学,我总是留意曾经的教室的位置,总是要去宿舍的原址走走。如果有同行者,哪怕从未谋面,我会说:这里是我读书时的教室,那里是我原来的宿舍,尽管我所指之处,没有一点原来的踪影,但在我的梦中,在我的潜意识里,那里仍然是我留恋的地方,那里一直是我梦牵魂萦的所在。

我记得那砖瓦建成的平房,西区东首,是我们的教室。教室的地面比操场高出两尺,每次钟声响起,我们一个个飞身跃起,跳上教室的走廊,奔向座位,用目光迎接老师的到来。

校园里挂在树上的钟是永不能忘怀的,清晨,五里开外也能听清那洪亮的当当声,我们知道不同响声代表着不同的含义,不管在校园哪个角落,我们都会听从钟声的召唤。

教室的东墙外,有块大大的黑板,是我多次梦见的地方。我们的语文老师毛凤麟曾亲自把我的作文写在上面。那几天我走过,总要多看几眼,那是我第一次“发表”作品的地方,在这里我喜欢上了写作,走上了文学之路。

我漫步校园的水泥场上,在我的思绪中,这里还是煤渣跑道,脑海里会浮现运动会比赛的场景。我曾在这里举行的校运会上获得长跑第二名。回忆起这个,也很是荣耀,因为得到了班主任侯国才老师的表扬。

侯国才老师是我们的数学老师。那时没有正规的教材,许多教学内容都需要老师刻写讲义,我曾积攒了一本厚厚的完整的讲义。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第一年高考,我认认真真的研读过这本讲义,这本讲义是我高考复习的主要资料,对我的数学水平的提高,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第一次正规的握手是和我们的任璧如老师,她是我们的副班主任。那时即将毕业,任老师调往别处,她把我们当作朋友一样,和我们一一握手道别。简单的握手,使我知道,我们也可以享受这样的礼仪,我们也有了长大的感觉。

毕业了,真不相信自己已经长大,依依不舍的离开熟悉的校园,以后每次路过,总要驻足观望,看看我们曾经的教室,望望我们住过的宿舍。

我怀念母校,因为你,我们两年半的时光刻在了你的历史中;我怀念军训时震耳欲聋的口号,怀念军训结束后,和其他“连队”(班级)拉歌时眼中的晶莹;怀念那难以出入的食堂旁边的小南门;怀念下课后冲锋似的奔向食堂,那里有我们的享受;怀念回到宿舍后引吭高歌,高谈阔论的畅快和晚上的每一次卧谈会;怀念老师们渊博的知识和我们奋笔疾书摘写讲义时的“贪婪”还有听见多识广的老师讲述外面的世界时我们眼中的向往和微微张开的嘴,还有把我们从幻想中叫醒过来的铃声,不能忘怀他们为我们操劳而生的皱纹与白发,以及那看同学时温暖的眼神。

到处是那么的亲切,每个地方都有一段回忆,我不能忘怀啊,我的母校,我梦牵魂萦啊,我成长的沃土。

退休后,我们也曾邀约同学,三五个、八九个,一起相聚在昔日的校园,尽管校名变了,但这里仍然是我们梦牵魂萦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合影,我们在这里畅叙,因为这里是我们的母校。

 

作者简介:

陆福兴1972年底于沙洲中学高三(6)毕业。

陆福兴,本科学历,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苏州教育学会会员,张家港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从事文史暨地方文化的研究。

陆福兴1955年出生于上海,后随父母回张家港定居,文革后考入师范,先后在锦丰中学、合兴初中等学校任教,曾在锦丰镇党政办、市人民法院工作。

陆福兴爱好文学创作,共有百余篇作品在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陆福兴是《合兴镇志》主编,《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志》主要编纂者,主要作品收集在他的散文集《悠悠芦苇情》一书。

陆福兴2014年、2016年,2018年三次获得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等颁发的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多次获得江苏省、苏州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张家港日报》、“中国文明网”、“江苏文明网”、江苏电视台等媒体,对陆福兴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4dcffd3ea90d465c85a******18304f4d.jpg

a337db4e08264fba97247a0fc8583a0c.jpg

d3c2f6926d3c4fd3a0921893df9550b3.jpg

12756febf0db480f8c45759a******974.jpg

681e2833ca33404fabc9d6679a72d85f.jpg

2495ffa547754a6ab46bf03a48b49cf6.jpg

 

来源:校友陆福兴

审核:陈洁平

发布:季海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